(圖片來自博客來)

"數不盡照耀她屋頂的皎潔明月
 數不盡隱身她牆後的燦爛千陽"

追風箏的孩子(The Kite Runner)暢銷全球,連電影版都已經上映了,可是我卻一直遲遲沒有看過。

因為我這個人呢,容易想東想西,也非常容易被書或電影電視劇裡面的內容影響心情,據說追風箏的孩子一書有非常多關於戰亂的描寫,所以讓我一直不敢買來看,直到最近,我在書店看到追風箏的孩子的作者Khaled Hosseini的第二本著作-燦爛千陽(A Thousand Splendid Suns),一聽這個名字我就覺得非常想看,所以就一股腦地買了追風箏的孩子跟這本燦爛千陽,而我先看了燦爛千陽,非常地感動。

故事從女主角之一的瑪黎安開始,瑪黎安是一位富商的私生女,與媽媽在河邊的簡陋小屋相依為命,小時候的瑪黎安最喜歡偶爾來探望她一次的爸爸,在瑪黎安15歲生日的時候,發生了一件意外,讓爸爸將她嫁給一位住在喀布爾的40歲鞋匠拉席德,瑪黎安離家數百公里與拉席德剛到喀布爾之時,瑪黎安覺得自己似乎找到避風港,並相信自己可以跟拉席德平靜地白頭偕老,但拉席德卻在瑪黎安流產之後態度丕變,不但對瑪黎安惡言相向,最後甚至訴諸暴力,從此瑪黎安生存在痛苦的日子之中,她只能默默地將這一切忍受了下來。

時間過了十幾年,隔壁的小女孩長大成少女,而瑪黎安始終沒有為拉席德生下孩子,這十幾年來阿富汗的政治局面也一直動盪不安,後來蘇俄和阿富汗的戰爭開打,阿富汗的人民陷入水深火熱,許多人為了聖戰而戰死,許多人決定逃出阿富汗,沒有逃走的人們只能每天希望火箭砲不會掉在自己的屋頂上。在這樣的情況下,某天拉席德帶回鄰居的女孩萊拉,並宣佈要娶她為妻,無依無靠的萊拉此時才14歲,別無選擇之下只好選擇嫁給拉席德,可想而知的,瑪黎安不能夠接受這件事情,並且非常仇視萊拉,但是隨著萊拉的孩子出世,瑪黎安漸漸地開始與萊拉培養起奇妙的友誼,而此時,阿富汗的情況越來越糟,除了戰爭的炮火之外,瑪黎安和萊拉還要面對丈夫的暴力相向以及乾旱飢荒等天災人禍......

這是一個非常可憐的故事,可以看到瑪黎安的善良順從和無奈與無能為力,一生都在別人的掌控之下;萊拉則是相反,從小受到父親的教育,認為時代正要改變,即使身為回教國家的婦女,依舊還是可以努力出頭天。但是卻被命運捉弄以至於要嫁給拉席德。即便如此,萊拉從來就沒有懷疑過自己。從這本小說裡我感覺到的是女人真的可以變的很堅強很有韌性,遇到困境的時候為了孩子或是生存下去,真的可以說是什麼都做的出來。而且很巧的,故事中的萊拉跟我是在同一年出生的,看到萊拉在15歲的時候嫁人,就想到自己那時候只不過是什麼都還不懂的國中生;當萊拉經歷戰亂,每天擔心沒水可喝,沒飯可吃,沒東西可以餵小孩的時候,身在物質生活充足環境的我,擔心的又是什麼無關緊要的事情呢?

在故事的尾聲萊拉的一個想法,讓我非常地有感觸;萊拉很驚訝,為什麼每一個阿富汗人的故事都帶著死亡,失落與無法想像的哀傷。但是她也知道,大家仍然會找到方法活下去,繼續往前走。

是的,這世界上有許許多多的人生活在比我們更糟糕,更惡劣的環境中,他們在這樣的情況下仍然學習著走出傷痛或是困境,繼續活下去,而且對他們來說,即使面臨多少生離死別,即使再如何殘破不堪,自己的故鄉在自己的心中還是依舊無比的燦爛。



相關連結:

作者Khaled Hosseini的個人官網


博客來上面的介紹:

  如果注定要面對悲慘的命運,我們該將何去何從?

  15歲的私生女瑪黎安,與母親相依為命住在山區簡陋的小屋,最大的心願就是和父親一起看電影過生日,沒想到卻導致母親自殺,更讓自己被迫嫁給一位40歲的鰥夫鞋商。20年後,出身中產家庭、受過良好教養的15歲少女萊拉,在戰火中失去所有的親人,為求生存,不得不也選擇嫁給瑪黎安性情乖戾的丈夫。

  瑪黎安與萊拉儘管相差了19歲,對於愛和家庭的概念大不相同,但兩人的命運卻因為戰爭、喪親而交纏在一起。在共同歷經了丈夫的凌虐之後,她們不但情同姊妹,甚至更如同母女般相互依存,最後還扭轉了自己的人生道路。

  作者以感人至深的力道,描繪了阿富汗女性在砲火、飢餓、暴虐與恐懼之下,如何絕望地忍受煎熬苦難,與命運搏鬥,以及她們如何憑藉著對家庭的愛,勇敢地犧牲自我,而最終,也是愛,或者說,是對愛的記憶,支撐倖存者勇敢活下去。

  這是一個讓人難以忘懷、心碎的故事,關於一個殘酷的年代、一段不可能的友誼和永遠無法毀滅的愛。

  而儘管生命充滿苦痛與辛酸,但每一段悲痛的故事中都能讓人見到微弱的希望曙光。 

本書特色

  時空跨越三十年的揪心記錄,一部關於家庭、友誼、信念和自我救贖的動人故事。《燦爛千陽》再次以阿富汗戰亂為背景,用細膩感人的筆觸描繪了阿富汗舊制度與新時代下苦苦掙扎的婦女,她們所懷抱的希望、愛情、夢想與所有的失落。 

得獎記錄

亞瑪遜網路書店2007年度之書
時人雜誌 2007 年度十大好書
時代週刊2007 年度十大好書
邦諾書店2007 年度十大好書第一名 

作者簡介
 

卡勒德.胡賽尼(Khaled Hosseini)

  1965年生於喀布爾。父親是外交官,1980年因蘇聯入侵阿富汗,全家尋求政治庇護移民美國。胡賽尼畢業於加州大學聖地牙哥醫學系,現居美國北加州。2006年榮獲聯合國首屆人道主義獎,並擔任美國駐聯合國難民總署親善特使。他的第一本小說《追風箏的孩子》2003年出版後風靡全球,並於45個國家出版,銷量已達1000萬冊,廣受各地讀者喜愛。 

譯者簡介
 

李靜宜

  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畢業,外交研究所博士班,美國史丹福大學訪問學者。曾任職出版社與外交部,現任公職。譯有《理查費曼》、《諾貝爾女科學家》、《牛頓打棒球》(牛頓)、《現代方舟二十五年》(大樹), 《古烏伏手卷》、《法律悲劇》、《古典音樂一0一》、《直覺》、《奇想之年》(遠流) 、《追風箏的孩子》、《史邁利的人馬》、《完美的間諜》(木馬)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cof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