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存在的女兒
The Memory Keeper’s Daughter 

這是一本最近我覺得頗好看的一本書。
一開始會注意到這本書,也是因為最近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不幸
不過看了之後,覺得故事架構本身不錯,作者對於主角面臨傷痛時的情感也描寫很精確。

主角大衛是一位醫生,他因為自己的妹妹從小有先天性疾病,而妹妹並沒有幸運地長大成人,
所以在妻子諾拉生下患有唐氏症的女嬰之後,
為了不想讓妻子承受先天殘疾的女兒之後可能會帶給她的傷痛,
便決定請護士卡洛琳將女兒送走,並告訴妻子女兒在出生時已經過世,
妻子當然傷痛欲絕,大衛醫生因為自己的隱瞞實情而一直無法安慰妻子。

這樣的一個秘密,讓兩個人漸行漸遠,也讓他們夫妻與另一個兒子之間產生了說不出的隔閡。
而帶走小女嬰的卡洛琳護士,因為不捨得將她放在環境不好的療養院,
就犧牲了自己原本有的安穩生活,遠走他鄉,辛苦地撫養小女嬰。

故事一直發展到小女嬰長大之後,大衛醫生和卡洛琳護士兩個人的命運朝著非常不同的方向前進.......

看完這本書,我有一個感覺,
人生常常會面臨到很多的抉擇關卡,該怎麼做全憑一念之間。
而這當下的一念之間,很有可能會造成一輩子的痛苦、遺憾、內疚、後悔、或者是欣喜與快樂。
所以在作很多事情之前,一定要好好深思,也一定要問問自己會不會後悔
不要覺得還有挽回或是再來一次的機會, 
世事往往是等到下了決定之後,才會發現情況根本不在自己掌握之中
真正的關鍵時機,過了就是過了,怎麼也挽回不了了......


官方介紹:

        故事從一個大風雪的夜晚開始。醫生大衛親自為妻子諾拉接生,卻發現雙胞胎之一的女嬰患有唐氏症。為了不讓妻子面對新生女兒為心智障礙的悲劇,大衛以善意的謊言矇騙諾拉女兒已夭折,誰知這個決定從此讓整個家庭變了樣。 

  太太諾拉無法走出失去骨肉的陰影,開始酗酒、外遇,只為了麻木自己都說不清的失落,獨子保羅則得不斷和雙胞胎妹妹的幽靈糾纏,換取父母的一點注意。大衛滿心愧疚不能言說,於是一頭栽進攝影,到處拍攝女嬰、女孩、少女,彷彿要為遠方的女兒留下成長記錄。 

  但是當年在場的護士卡洛琳並沒有按照大衛要求將小女嬰送到安養機構。在開車離去的途中,這位暗戀大衛的護士決定獨自把女嬰養大。她搬到另一個城市,隱姓埋名靠各式各樣的兼差賺取生活費,用一己之力對抗不合理的教育體制,為女兒打造出一個溫暖有愛的家。 

  這兩個家庭形成了明暗的強烈對比,活著的保羅和「死去」的菲比;物質生活無虞唯獨不能坦誠以對的醫師,困苦艱辛但每一分秒都真誠勇敢的單親媽媽。多年以後,當卡洛琳與大衛重逢,她對他說:「你逃過了很多心痛,但你也錯過了無數的喜樂。」 

  保守秘密的人,被欺瞞的人,渴求父母關愛的孩子,因沒有子女而感到虛空難受的父母,漂泊流浪的人,居住定所的人,書中每個人跟命運掙扎奮鬥著,用力背起人生苦難重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cof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