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頗久以前就蠻愛看日本翻譯小說的,風格倒是沒有一定的限制,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比較愛看女性作者的作品,像是山田詠美、吉本芭娜娜、林真理子……等等。
後來漸漸喜歡上偵探小說,也剛剛好趕上這幾年台灣出版社大舉翻譯偵探小說的風潮,
在這一波的偵探小說風潮裡,我比較喜歡的有兩位—宮部美幸及東野圭吾,
這兩位都是在日本赫赫有名的多產大作家……
宮部美幸更是厲害,她不但能寫偵探小說,
也寫時代小說(大多是以江戶時代為背景、發生在平民之間的故事)
跟奇幻小說(包含著幻想成分的小說,類似哈利波特這種)
宮部美幸作品的中文翻譯版到目前為止,我只有「勇者物語—Brave Story」還沒有看過,
大部分的小說都很精采好看,但我對「完美的藍」這一部頗有感觸。


「完美的藍(パーフェクト・ブルー)」
這本書是宮部美幸(宮部みゆき)的第一本長篇偵探小說。
故事描寫高中棒球明星諸岡克彥在參加甲子園比賽之前被人活活燒死,
第一個到現場發現遺體的卻是克彥的弟弟進也,
而殺死克彥的兇手居然是他以前因傷而無法繼續參加比賽,誤入歧途的棒球隊隊友山瀨浩。
山瀨浩在殺死克彥後幾個小時留下遺書自殺,
原本以為這個案件的起因是,
已經不能再打棒球的山瀨浩忌妒諸岡克彥在棒球界大放異彩,因而動手殺人,
卻沒想到在這背後,隱藏著很大的秘密。
一間名為「大同製藥」的大公司與當年克彥及浩的棒球隊有著料想不到的關係,
而當年這間公司的一些行為更深深地影響了克彥及浩等等許多打棒球少年的體育生涯及未來。


這本書因為是宮部美幸的第一本長篇小說,
所以她在書裡面想要嘗試討論很多不同的議題,
像是諸岡進也在哥哥克彥的明星光環之下,生活的很有壓力,
甚至數度逃家,可是與哥哥的感情卻好的不得了,
在這樣複雜的心境之下成為第一個發現哥哥遺體的人,
接下來還要擔負起追查害死哥哥兇手的責任。
在大同製藥工作的木原在數年前,因為汽車公司的製造過程中出現疏失,在車禍意外中失去了愛妻,
變成行屍走肉的他幾乎要為公司利用而作出可怕的行為,
最後卻在緊要關頭想起妻子的事情而背叛了公司,也因此救了進也等人的性命,
還有社會上有許多大公司雖然對改善人民生活上或是科技研發上有著很多貢獻,
但是有錯誤時卻總是只想著遮掩,沒有想過要負起責任。


書中最後木原說的一席話很讓我深有同感,
他的妻子因為汽車的疏失而喪失性命,但汽車公司卻只說,
原因是電腦的指令失誤,一切都是偶然發生的。
妻子賠上一條性命,家庭也就此破碎,卻沒有任何人需要負起責任。
木原也想過要控告汽車公司討個公道,但律師卻說這要花費巨大的時間金錢,會斷送掉他的後半生。
對汽車公司來說, 木原妻子的意外,只是一個風險,
一個經過計算的危險率數據,一件用錢就可以解決掉的事,
可是這個微不足道的機率,事實上毀了他們全家人的一生。


對某些有能力、有權力的人跟組織來說,
因為自己的無心之過或是在沒有用盡全力之下的死一個人、發生一件意外或是打輸一場官司,
都只是紀錄上的一個百分比,一個無關痛癢的數字罷了。
別說負起責任了,根本沒有在他們的心上留下一點點陰影。
可是對很多平凡人來說,那卻是足以讓他們悲傷難過不平一輩子的一件事!


我深深地,深深地可以體會那種無力感………


這本書有著宮部美幸作品慣有的那種親切感,感覺一切的人事物好像都隨時可能發生在自己身邊,
但是我覺得「完美的藍」裡有一份難能可貴的新手作家的熱情,
有很多很多想表達的事, 想探討的現象,想描述的感情,
這是其他宮部的作品裡面所看不到的……(至少在我看過的作品中沒有)


以下是博客來上的介紹:


阿正是一隻警犬,退休後牠來到一家偵探事務所,開始牠的事業第二春。一日,牠與現在的主人加代子──蓮見偵探事務所的調查員,動身尋找一名離家出走的少年進也。沒想到在將少年帶回家的途中,目睹高中棒球明星球員諸岡克彥被燒死的過程,而死者竟是少年的哥哥。命案後數小時,兇手留下遺書自殺身亡,犯下此等惡行的,竟是死者從前的同袍隊友……究竟是什麼樣的動機,讓一個少年扭曲到如此黑暗的方向?而搜查過程中逐漸浮出的製藥公司,又在這起兇案裡扮演了何種角色?燒焦的人偶、恐嚇信,與世上最美麗的毒藥「完美的藍」有何關聯?殺人的,是對昔日同袍的妒忌?還是,背後有更駭人聽聞的動機?日本推理文壇最耀眼的天后──宮部美幸的原點首部長篇小說,《完美的藍》。《元警犬阿正事件簿》系列第一彈!一隻忠心睿智的退休警犬,用牠的雙眼見證了人性的貪惡是如何踐踏了少年純淨的汗水。輕快明朗的筆觸,魅力十足的人物設定,只有宮部美幸才寫得出來的社會派推理小說!


作者簡介


宮部美幸
  日本推理文壇最耀眼的天后!七連霸!《達文西》雜誌票選日本最受歡迎女作家!被譽為「平成國民作家」、「松本清張的女兒」的超暢銷作家!1960年出生於東京。1987年《吾家鄰人的犯罪》獲All讀物推理小說新人獎。1989年《魔術的耳語》獲日本推理懸疑小說大獎(獨步文化、2006出版)。1992年《龍眠》獲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獨步文化、2006出版)。《本所深川怪異草紙》獲吉川英治文學新人獎。1993年《火車》獲山本周五郎獎。1997年《蒲生邸事件》獲日本SF大獎(獨步文化、2006出版)。1999年《理由》獲直木獎。主要作品有《模倣犯》、《R.P.G.》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cof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