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台灣播出了這部好看的白夜行,
這部日劇改編自由東野圭吾所著的同名小說,由山田孝之及綾瀬はるか主演。
之前也有提過,東野圭吾是我最近非常喜歡的小說家之一,
所以在看了這部我覺得氣氛營造的很好的日劇之後,我決定購入原著的文庫本來看。


 



原著的故事架構與電視劇的有點不相同,
電視劇中裡, 故事由主角唐沢雪穂(綾瀬はるか)和桐原亮司(山田孝之)的童年時期開始切入,
兩個人因為偶然在河邊相遇,加上亮司拿手的剪紙技巧,培養出兩小無猜的情感,
但是某天,桐原亮司的父親被發現死在附近的廢棄大樓裡面,
而殺害他的嫌疑犯,竟然就是唐沢雪穂的母親,
加害人的女兒與被害人的兒子,想當然友誼無法再持續下去。
但是很奇妙的,伴隨著兩個人的成長,他們之間的若有似無的羈絆也越來越多,
當時承辦的刑警契而不捨地追查了15年,最後發現的真相居然是......


東野圭吾非常擅長寫關於宿命的題材, 
在劇中,唐沢雪穂與桐原亮司在15年的歲月裡,互相幫助對方以達到目的,
亮司一直暗中保護著雪穂, 甚至到了最後賠上性命,就是為了要保護雪穂,
兩個人自從相遇開始,似乎就注定了要走上這條毀滅的道路,
我覺得山田孝之跟綾瀬はるか分別地將這兩個腳色詮釋的很好,
山田孝之將沉默寡言,心事重重的亮司演的很好(尤其如果對照他演電車男的那副樣子的話....)
綾瀬はるか那麼甜美的外貌,也可以演出雪穂那種心機很重的樣子,蠻讓我驚艷的。


書和劇的一個很大的差別是,
唐沢雪穂在書中可以算的上是一個心狠手辣的女人,
她下了很多心機,把週遭的人的人生玩弄於鼓掌之間,
甚至到最後連亮司都死在她面前,但是她卻沒有表現出任何的情感,
讓人覺得這個女人真的是非常自私,只為自己著想,
劇中的唐沢雪穂就感覺起來比較沒有那麼可怕。


如果跟我一樣喜歡這種比較懸疑黑暗風格的人,我很推薦這部日劇,
我也非常非常地推薦東野圭吾的小說,白夜行的中文翻譯版應該也快要上市了,
在八月出版的"手紙"一書中,已經有了白夜行中文版的預告。


東野圭吾的書風格非常多變,到了近期以來,他的作品常以宿命,以及為對方奉獻為主軸,
得到直木賞的"嫌疑犯X的獻身"(容疑者Xの献身)也是以這兩個概念為主,非常好看的一本書。
我想跟白夜行比較,嫌疑犯X的獻身裡面多了一份很純真的愛情,
在解謎的過程和懸疑的氛圍之中,讓讀者感受到了,
有時候一個人的一份純真情感,可以讓人作出很大的犧牲,
大概就是這種感情的深刻描寫, 
才讓作品一直入圍的卻一直擦身而過的東野圭吾最後能獲得直木賞的殊榮吧!



TBS官方網站提供的白夜行桌布,蠻難得不是用劇中人物,我覺得蠻漂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cof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