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
寫這篇文章主要是想要紀錄這次手術的經驗,希望如果有相同問題的人可以作為參考,
若是看到這個主題覺得不太愉快或是不喜歡,不要點進去細看以免影響心情喔。



話說3月5日是我例行的產檢日,很剛好地高層次超音波也是預約在同一天,
由於我自懷孕之後便過著足不出戶的生活,最近剛好想吃火鍋及壽喜燒想吃的不得了,

所以老公就答應我產檢完之後帶我去吃我最喜歡的富士小火鍋♥
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

一到了醫院之後呢,首先是等超音波等了非常地久,明明就有預約時間,卻足足等了半小時,
輪到我之後,醫生很仔細地照了小寶寶,結果是很健康並且很活躍,成長的進度還有超前,
讓我們聽了都非常高興~後來照完肚子之後,醫生似乎就要結束超音波的行程,
不過我想起來我的主治醫師在超音波單子上明明就寫著要檢查我是否有子宮頸閉鎖不全的症狀,
就請照超音波的醫生再幫我檢查這個部份,結果一照之下,醫生就說超音波看起來似乎有點問題,
便叫我趕快去找我的主治醫師,結果確定我得要立刻住院進行子宮頸環紮手術,
並且告訴我,可能要住院一段時間,雖然覺得很慌張,但是也就馬上去辦了手續。

在等待老公幫我辦手續的時候,我突然很難過,忍不住哭了起來,因為有過上次不好的經驗,
這次懷孕我已經非常小心,但是好像卻總是無法像一般人一樣凡事順利,
雖然很慶幸這個狀況發現的早,我都沒有任何不舒服的症狀,手術也不大,不會有什麼危險性,
但是住院一定要麻煩人照顧我,
我真的很不希望造成別人的困擾,想到這裡就覺得很不開心。
不過因為不想讓老公擔心(也不想嚇到旁邊等候的人),所以後來就立刻打起精神來把眼淚擦乾,
畢竟能在有任何症狀出現之前檢查出來,真的已經算是非常幸運,應該要覺得很慶幸才對啊。

辦好手續,吃過午飯之後,下午立刻就住進病房開始打安胎藥及抗生素,並進行完全臥床。
打安胎藥的是為了要預防子宮收縮,抗生素則是要預防感染,以免在手術中有不好的影響,
由於我之前有打安胎藥的經驗,所以我知道每個人對安胎藥的副作用反應會不一樣,
我自己是會劇烈頭痛以及狂吐,而這些副作用只能靠自己慢慢習慣,一開始真的很不舒服。

我星期四開始住院,抗生素一共打了三天,而醫師依情況
決定手術在接下來的星期二早上進行,
因為我有動過手術的經驗,所以不是說非常緊張,而且前一晚麻醉醫師告訴我,
應該會用全身麻醉,我就比較不那麼害怕,但是到了要進手術房之前,說不緊張真的是假的,
尤其是要跟老公分開,自己一個人要被推進手術房的時候,害怕之情真的是油然而生,
加上手術房裡面好冷好冷好冷,冷到我一直真心地發抖,連蓋了暖被之後我都還是一直抖,
後來醫師們開始準備,裝上量血壓的腕帶,手指上夾上測量心跳的夾子,貼上心電圖的貼片,
這時我也只能靜靜地任由擺佈,一邊看著大家的我,心裡不知為何冷淡地想著:
喔,還好我有看過實習醫生(Grey's Anatomy)跟醫龍,我知道你們在幹麼。

準備就緒之後,麻醉科醫生來跟我說,今天要進行的是半身麻醉,一聽到我就想,
跟昨天說的不一樣,不過這樣也好,半身麻醉應該對寶寶的影響比較小。
然後他們就要我側躺,雙腳盡量靠近胸口,便開始在我的脊椎摸來摸去,
我知道半身麻醉要打針的時候會很痛,而且不能亂動,以免針刺歪可能會刺到脊椎,
但是,
我沒有想到會那麼的痛,那種痛大概比拿針刺進手指尖裡面還要痛,並且會持續幾秒鐘,
最要命的是刺了老半天,突然醫師說,怎麼一直流血,然後又跟我說,再來一次喔,
然後痛死人的過程又再來一次,這之中還有人一直壓著我的身體跟頭,
一直大聲威脅我不要動不要動,我當然是不敢動,但又不能跟他說你可以不用那麼大聲,
好不容易麻醉過程結束了,我只能說,我這個不太怕痛的人,也真心地覺得:好,痛。

很快地,我的下半身開始覺得熱熱的,也失去了知覺,然後我的主治
醫師出現了,
接下來我被戴上氧氣面罩,被消毒,蓋上布,一切都進行的很快,
然後手術就開始了,說實在的也不是不痛,但是跟很多心裡的恐懼比起來,皮肉痛真的是小case。

大概過了十分鐘吧,當我心裡還漠然地想著:我好想吐可是我不能吐在手術檯上時,
手術就結束了,
手術完之後醫師跟旁邊的人們吩咐些東西,然後過來拍拍我的手說:好了喔。
當下我緊繃的心情終於可以放鬆,覺得一個心裡的重擔好像可以放了下來,
然後我就被推到恢復室去等候,靜靜地等待麻醉的想吐及發抖發冷等副作用的情況過去。

推出手術室之後,在外面等待的老公立刻過來我的床邊,然後我們就回到病房,
這個時候麻醉還沒有完全消退,醫師叮嚀我要將下半身抬高,好好靜養休息,
一開始麻醉退的時候會很不舒服,我會覺得一直想上廁所,可是根本就上不出來,

並且子宮收縮的情況也比較明顯,不過這一切很快都會好起來。

接下來的日子就是繼續臥床打安胎藥,等待子宮收縮的情況改善,然後漸漸也可以起身活動,
然後是點滴的藥漸漸減少,再來是轉為口服藥,最後就是令人期待的出院。

我從手術結束到出院一共花了9天,很幸運這之中我都沒有出血,傷口也不會痛,
在這段時間之內老公都一直非常細心地照顧我,陪伴我,白天還要處理公事,很是辛苦。
但是我覺得能夠有老公的支持真的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孕婦本來就情緒很易波動,
遇上要動手術這種事情應該更是緊張,這時候老公的陪伴跟體諒真的很重要,
真的很謝謝老公。

如果懷孕的時候醫生告訴準媽媽必須得動這個手術,我個人的建議是不要害怕,
為了寶寶能越快動手術越好,也許手術中的過程及住院的日子並不好過,
但是其實並不是一個風險很大,很痛的手術,作完手術之後也可以讓自己不要提心吊膽,
懷孕對某些孕婦來說,真的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希望大家都可以順利度過難關,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cof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