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昨天去看醫生的時候,偶然看到NGC播出這片好看的透視內幕-前進北韓

這個節目是跟隨著醫療團隊進入採訪神秘的北韓,在北韓生活的人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極度缺乏食物的關係,得到白內障的機率非常的高,這個情況即使在年輕的人身上也很常見,並且當地的醫療環境相當地差,不但沒有像樣的設備,可怕的是完全地缺乏藥品,所以在這樣的環境之下,人民無法得到任何的醫療照顧,節目中的醫療隊便為這些北韓人民開刀改善白內障,而記者便貼身採訪接受開刀的民眾。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老婦人,這位老婦人很久之前便因為白內障而雙眼近乎全盲,記者深入採訪她的生活時,婦人的女婿真心地說了一番話:對我的丈母娘來說,失去視力最痛苦的地方是她無法看見偉大的領袖,無法每天向偉大的領袖照片鞠躬,如果我丈母娘的視力恢復了,她一定會很高興的!

而正當記者驚訝於他們說這番話時所流露出來的真心情感時,沒想到旁邊的一位政府地方官員竟也開始流淚,那位官員也開始說出她自己的故事,她說如果不是政府和主席養大她,她真的不知道現在會變成怎麼樣,所以她非常感謝偉大的主席,說著說著,幾乎全部在場的人都流下了眼淚.....

(圖片來源)

而事實上,北韓的生活環境非常地不好,人民非常地缺乏食物,若是拿同年紀的北韓小學生與同樣人種,同樣飲食習慣的南韓小學生相比,北韓的小學生平均矮了20公分,體重輕了10公斤,更有很多人因為營養不良而死亡,人民如此貧窮的原因,除了天生貧瘠的地理環境之外,也是領導者採取了不願接受外援的政策,北韓國內幾乎毫無經濟可言,也不准進出口任何東西,但是同時,他們的領袖(這裡指的應該是金正日?)擁有百部以上的進口名車及大量的進口華服,據說他還是軒尼詩干邑世界排名前幾名的個人客戶,他在人民飽受飢饉與疾病折磨時,過著奢華的生活,為何這樣子的人卻被神化而得到大家的景仰?

前面提到的那位老婦人,她在手術成功拆掉紗布之後,第一件事便是到他們的"偉大領袖"的照片前面鞠躬磕頭,她說如果不是領袖,她根本不可能重見光明,她生生世世都發誓要效忠領袖;而另一位滿頭白髮的老先生也是拆掉紗布後,對著領袖的照片說,感謝領袖再次賜與他視力,他會為領袖拿起槍桿子來殺光領袖最討厭的美國人,在他背後聽到這番話的同胞,也拼命地激動鼓掌,可是,真正為他動手術 使他恢復視力的醫生,不就是一位美國人嗎? 

(圖片來源)

影片的最後說到,記者看著他們舉手高呼歌頌領袖的偉大時,心裡想著這之中不知道有幾個人是真心,有幾個人是出於極度的恐懼?可是說到底,這兩種情緒所導致出的行為,並無二致。

人實在是一種很可怕的動物,當你一直接受媒體或是周遭人給的同樣資訊,無論是自願或是非自願,時間一久,就會相信這個資訊是真的,而且是打從心底的相信,到了最後,這個資訊變成一種真理,到底正不正確也已經不重要了。

在Michael Crichton的書"危機當前(Next)"的中文版譯者序中提到,紐約時報有一段話,我覺得相當有道理,並且發人省思:在華盛頓,真實(reality)是被創造出來的,你先創造一個假設,再創造一些支持它的數據,你一遍,兩遍,三遍的講,直到你創造出一些聽眾,當聽眾夠多到引起媒體注意時,你就創造了真實」"

真實是什麼?我們認定的對錯又是什麼?說不定從我們的角度來看,北韓人非常不可思議,北韓裡也有很多拼命想逃出鐵幕的人,但是也許接受相信並且留下來安於現狀的人事實上很快樂?因為不知道真相永遠比知道真相要來的輕鬆快樂,現今的媒體告訴我們許多許多事情,但是誰又知道什麼是真,什麼是假?誰又知道我們每天生活的環境,事實上和我們想像的是不是相去甚遠? 

很值得思考,卻是一個永遠無解的問題吧...................
 

NGC官網對於透視內幕-前進北韓這段節目的介紹:

北韓給世人的印象一直是神祕難測,領導人金正日實行獨裁統治,發展出不容小覷的軍力,甚至研發核武。北韓的邊境布滿重兵,全國都得對領導人唯命是從,人民可說是生活在水深火熱中,飽受恐懼之苦的人於是鋌而走險,置生命於度外,希望能逃離苦難。本節目將跟隨醫療團隊深入北韓境內,帶領觀眾一探這個神祕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cof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